close

<2009.01.03 礦業滄桑-侯硐>


循著北37鄉道續行,心中把目標放在三貂嶺,一個多年前我曾經造訪的產煤小鎮.之後再繞行102北上接回暖暖.走著,預見侯硐的指標,今天是一個人獨自遠行,心中的目標是可以隨性更改的,於是乎,驅車繞進侯硐看看.只見遠方的侯硐車站外頭,豎立了施工的路障,我仍將車擺在外頭,背好隨身相機,步行走向車站方向.


這是位於車站前一排儉樸的平房,頓時一陣古樸的氣氛油然而生.



很意外,侯硐車站建築不算小,擁有現代鋼筋水泥砌成的架構,不同於三貂嶺車站.


從車站對面穿過小門,首先看到的是散佈在地上的軌道,一旁許多工人正在施工中,看起來是昔日運煤的軌道,似乎這裡正在進行大規模整建工程,八成是要拓展這裡個觀光吧.不過修繕後整齊乾淨的軌道反而跟周遭的景物不太搭調,心中一則喜,拓展觀光是好事情,會吸引更多人來關心這邊的歷史,一則憂,過多的觀光客是否會打擾了現在的寧靜,不管如何,很慶幸自己還能欣賞侯硐剖具歷史意義的寧靜.


軌道另外一方延伸至昔日的選煤場,訴說著這裡曾經是繁華的礦城


軌道旁剛修繕好的建築,似乎是從前廢掉的建築修砌成的.


隔壁的雙層諾大建築也是正在修繕中.施工的工頭,看到我很專心的在拍攝周圍建築,大概是看我很想了解這裡,於是跟我聊了起來,說是這裡即將要改裝成民宿,讓觀光客在這裡住宿,而一旁的選煤場,也即將要修繕成可以提供觀光客進入觀賞的博物館.由於經費還不足,目前遲遲尚未動工,總計還要三千多萬元才能完工.不知怎麼,我倒是很希望這筆錢永遠都籌措不到,畢竟修繕過的東西,一定會失去原味,重新漆上油漆的選煤場,怎比的上現在歷經滄桑鐵銹呢.


附近,雖然車站在一旁,除了工人外,空空蕩蕩,小鎮的冷清,也間接告訴我昔日這裡的繁華不在,頓時之間,雖然這裡沒有浩瀚的湖泊與山嵐,這份滄桑之美,道是讓我回味了好幾回,是我變老了嗎?怎麼開始喜歡這種淒涼的感覺咧!?


雜草叢生的選煤場一角


歲月的摧殘,機器任意廢置,隱約可以感受到當年洗煤的盛況與現在有強烈對比


銹蝕的鋼鐵,正是歲月的見證


基隆河河岸旁,新穎的環河步道,該是為了不久後的觀光產業而興建的,工人正在施工中


從這邊可以看到運煤橋橫跨基隆河


準備日後做為民宿的建築


正在油漆的工人,細心叮嚀我拍照別沾到未乾的油漆


選煤場另一角的朽木殘壁


從遠處觀看選煤場,盡是孤寂荒涼



位於車站斜對面的選煤廠房,牆上「產煤裕國」 四個大字仍清晰可見,有股強烈的失落感



車站對面的麵店,老阿嬤正專心煮著我點的麵食


古樸的地方吃著擁有阿嬤家鄉味道的麵食與小菜





車站前的柴寮路


回到北37路上,遠眺侯硐車站,左邊橋墩就是運煤橋,昔日的礦業名城,歷經五十年的開採,這裡鼎盛時期,挖礦的工人上千人.創造出黑金傳奇,如今人去樓空.


運煤橋的另一端是瑞三礦業大樓的辦公室


這該是從前礦業的管理所


一旁的猴硐坑,煤礦就是從這裡開採出來,透過台車經過運煤大橋送往對岸的選煤場,民國79年封坑.





行旅地圖: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哲 GO GO 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